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7
1
Software Development

與頂尖工程師談「追求卓越」系列 第 17

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- Sam [Part 5]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這篇是我跟 Sam 對話的最後一篇

Bernard:「溝通」其實是你每天需要做的很好的事情。從你觀察,一個好的工程師,或要成為一個在工程團隊裡成為有價值的 team member,溝通能力有什麼影響?會為他帶來什麼樣的職涯優勢?

另外,台灣的年輕人在溝通能力方面需要注意什麼?是特別要把英文學好,還是有其他關鍵?

Sam:我覺得英文學好這件事情,depends on 你覺得好在哪裡,或許你覺得 TOEIC 考得很高分就好了。可是你 TOEIC 的分數,跟你在工作上的表現,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。TOEIC 考得很高分,不見得能清楚表達你想要表達的事情。

我認為重點是練習。有人說台灣很多人比較害怕表達,但我覺得大家不是害怕表達,而是不知道怎麼樣去述說事情,尤其是問題出現的時候。比如說這張紙可能破掉了,但是台灣很多工程師,他不會跟你講,他不會直接跟你講問題,他會支支吾吾一下,然後你要去問他「到底發生什麼事?」,他才說這張紙破掉了。就是他必須要有人主動追問後,他才願意講出他的真心話。但是國外的文化不一樣。國外工程師很多時有問題就直接跟你講了,因為他的觀點是越早發現問題、越早解決問題。

有人說台灣很多人比較害怕表達,但我覺得大家不是害怕表達,而是不知道怎麼樣去述說事情,尤其是問題出現的時候。

Bernard:所以你的觀察是,台灣的年輕人們比較怕失敗?還是…

Sam:我覺得台灣年輕人怕講出來會得罪到別人,或是讓別人受傷,或是踩到別人不該踩的地雷。我覺得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禮貌,也可以說是一種顧慮。他不敢講,但是有時候其實你不講,後果會更嚴重,尤其在一個新創團隊裡。

Bernard:沒錯,我看過一本書叫 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(中文:「什麼才是經營最難的事」),是一本很棒的有關創業的書。裡面有個重點,就是在一個團隊裡,其實一般人人都不喜歡提出壞消息。No one wants to be the person who brings bad news.
但對一個團隊,其實是任何壞消息都要馬上浮到桌面上。因為要能快速處理問題,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誠實面對它。在 ALPHA Camp,我們很幸運有很厲害的團隊,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花了很大的力量去建立信任,並溝通 “if anything goes wrong, you have to tell me”。因為我們必要先面對問題、才可以處理問題。我覺得這個文化,是台灣個人與公司成長的一個很大的障礙。

Sam:可是我覺得,我們有一些台灣員工加入團隊之後,慢慢受到國外的磨練,後來他們也變得很直接了。因為其實一開始我們也遇到 ... 我覺得講「歧視」有一點嚴重,但我們公司裡面二十六個國籍的員工。在剛成立台灣團隊的時候,我們跟其他國家的團隊開會或 email 時,我們的確是用一種比較緩和、有保留的溝通語氣。比如我「能否建議」(may I suggest) 你去做 XX,或是「你覺得這件事情會不會比較好」。但這種溝通效果不佳,他們很多都不理你的。如果你不直接說,他們覺得他們的做法是最好的,並沒有任何問題。但可是如果他們選擇的路是錯的,而他們又不改變,苦到的是我們。因為我們要應用他們的系統做事。所以後來我們台灣團隊頁受不了了,我就帶著大家直言反抗,的確也造成了一些內部的激盪。

在這裡我要說,「衝突 (conflict)」不是不好的。當然你不要人身攻擊,而是針對事情去討論、去衝突。我的經驗是,衝突有時候反而可以是加速一件事情發生最快的催化劑。所以我一直都很鼓勵大家,就是在台灣團隊的同仁裡面,跟國外的團隊有話要直說。你覺得他們什麼 proposal 不對勁,你應該要馬上講出來,而不是人家都已經規劃好,我們準備去 kick-off 的時候,你才舉手說我覺得這個不對。因為這就會打亂整個 project 的 roadmap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fail fast,對誰都比較好。


上一篇
東南亞獨角獸 Head of Engineering - Sam [Part 4]
下一篇
台灣 JavaScript 的推手 - Caesar [Part 1]
系列文
與頂尖工程師談「追求卓越」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